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深圳奇迹!GDP增1.4万倍,城市竞争力全国第一 - 凤凰网房产赣州
深圳太牛了……近期,深圳公布了2020年GDP数据,全年生产总值为27670.24亿元,同比增长3.1%,增速位居四大一线城市首位。与1979年底相比,深圳GDP暴增14116倍,增速全国第一。一切辉煌皆是序章,深圳未来潜力仍可期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gan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2_12-53838265_0.shtml

深圳奇迹!GDP增1.4万倍,城市竞争力全国第一

楼上楼
2021-02-12 09:06

深圳太牛了……  

近期,深圳公布了2020年GDP数据,全年生产总值为27670.24亿元,同比增长3.1%,增速位居四大一线城市首位。与1979年底相比,深圳GDP暴增14116倍,增速全国第一。一切辉煌皆是序章,深圳未来潜力仍可期。  

从小小的渔村,到如今的创新之都、科技之都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,深圳取得了一系列巨大的经济成就,是全球经济史的奇迹。除GDP增速、城市竞争力拿下全国第一外,深圳的房价、资本市场表现、人口等多个方面,也同样拿下全国第一。  

41年间深圳GDP增长1.4万倍  

1979年深圳建市并成为经济特区。彼时,深圳GDP仅1.96亿元。深圳经济规模在此之后走上开挂之路,1989年破百亿大关,10年增58倍;1996年破千亿大关,17年增535倍;2010年破万亿大关,2016年破2万亿大关。到2020年底,深圳GDP破2.7万亿大关,41年时间增长14116倍。  

41年间,深圳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,是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一张名片,展现给中国和世界的是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。  

深圳人均GDP和地均GDP在主要城市中同样位居全国第一。按照2019年数据计算,深圳人均GDP超过20万元,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,北上广人均GDP均在15万元至17万元之间,杭州不到15万元;地均GDP为13.48万元/平方公里,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,是北京的6倍多、上海的两倍多、广州的4倍多、杭州的近14倍。  

科技公司总市值逼近12万亿大关  

深圳经济奇迹的背后,是民营经济巨大经济活力的推动,是科技实力的展现。从资本市场来看,深圳上市公司主要是民营企业,截至2020年底,剔除央企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5万亿元,位居全国第一。在科技公司总市值方面,深圳科技股总市值已经突破12万亿大关,同样位居全国第一。  

在科技股市值排行榜上,深圳也是位居全国第一位。截至2月10日收盘,注册在深圳的A股、美股、港股的科技公司(美股收盘为2月9日),总市值高达11.85万亿元,超过北京的10.99万亿元,位居全国第一位。深圳的千亿市值科技公司数量同样位居全国前列,合计有15家千亿市值公司,千亿市值科技公司数量仅次于北京。  

城市竞争力全国第一  

2020年底深圳GDP稳居全国第三位,其竞争力受到更多的认可。早前,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《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-2019》。从排名来看,2018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二十强中,北美和亚洲各占8席,西欧占4席其中,5个城市来自中国,分别是深圳、香港、上海、广州、北京。深圳仅次于纽约、新加坡和伦敦,位居全球第四,超过香港、上海广州北京位居中国第一。  

除了中国社科院和联合国人居署背书,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期发布了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,深圳以96分的成绩,超过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城市,同样位居榜首。  

二手房价破9万大关,比北京贵35%  

竞争力强的城市房价往往较高,比如全球城市竞争力前三的纽约、伦敦等(因祖屋制度,新加坡房价相对较低),均是全球房价较高的城市。根据网络资料,纽约、伦敦房价中位数均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。  

深圳的二手房价同样较高。根据全国房价行情网数据,今年1月份深圳二手房均价突破9万元大关,位居全国第一,达到90049元,同比大涨37.68%。相比较而言,深圳二手房价比北京房价贵35%、比上海贵45%。  

  

人口暴涨42倍,小学生十年增量全国第一  

众所周知的是,影响房价的三要素:短期看政策,中期看经济,长期看人口;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,短期看金融,中期看土地,长期看人口。无外乎,一个城市房价能否持续,人口绝对是第一要素。  

在过去几十年时间,深圳是全国吸引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。数据显示,深圳2019年底常住人口达到1343.88万人。而据宝安县志等文献记载,1979年深圳建市之前,31.41万的原住民以客家人为主,客家人占深圳原住民的六成以上。也就是说,40年间深圳人口增长近42倍。  

人口大幅净流入,凸显了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,也使得城市更年轻化、更具竞争力。2019年底数据显示,深圳的在校小学生数量突破百万大关,仅次于重庆、广州位居全国第三。从增量来看,深圳在校小学生相比2009年底增长近48万,位居全国第一,增幅81%位居全国第四。  

深圳宜居环境指数排名第一  

深圳不仅经济好,生态环境在全国来说也是顶尖的存在。根据生态环境部2020年12月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报告,深圳以3.69分位居全国第十七位。也就是说,在全国168个城市中,深圳的空气质量是排名全国前二十的存在。  

空气质量仅仅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,气候宜人、环境优美等也是城市的加分项。58同城、安居客联合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发布《2018-2019中国城市安居指数报告》,报告,《报告》覆盖全国35个大中城市、22个原始指标数据,城市安居指数排名前五名的分别是成都、深圳、北京、西安和上海。如果单从宜居环境来看,深圳这一指数排名第一。  

来源:数据宝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二手房 GDP 【责编】 黄晓琳(PO311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万科业绩会,郁亮、祝九胜、朱旭重磅回应!事关取消分红、债务偿还、融资等
格隆汇
刚刚
新闻快讯
窥报|2023年报,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
风财讯
刚刚
深度
直击财报季|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.15亿 归母净亏损22.16亿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直击财报季|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.88亿元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