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x0.ifengimg.com/ucms/2021_04/380D71D6155C84941FD23DDABF3B8A4B8BD16B3B_size115_w698_h392.jpg
接盘侠?城市扩容潮来袭,我劝你要谨慎了 - 凤凰网房产赣州
1近日,各个城市又进行了一次大洗牌。根据住建部2019年的统计年报以及中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,这几个城市的层级又进一步:超特大城市,城区人口规模超过1000万:北京,上海,广州,深圳,重庆,天津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gan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01_23-53767671_0.shtml

接盘侠?城市扩容潮来袭,我劝你要谨慎了

米宅
2021-01-23 13:10

1

近日,各个城市又进行了一次大洗牌。

根据住建部2019年的统计年报以及中国城市规模划分标准,这几个城市的层级又进一步:

超特大城市,城区人口规模超过1000万:北京,上海,广州,深圳,重庆,天津

特大城市,城区人口规模500万-1000万:武汉,成都,东莞,南京,杭州,郑州西安,沈阳,济南,青岛,苏州。

I型大城市,城区人口规模300万-500万:哈尔滨,长春,合肥,昆明,大连,长沙,太原,宁波,南宁,厦门,福州。

首先,恭喜这些城市,将会有更多的资源倾斜,特别是苏州,青岛,西安,济南,福州。

城市化发展的趋势,一定是特大向超特大发展,并且人口会越来越向这些城市集中,在这过程中,产业的转移,GDP的增长等也会成倍的对外来人口形成虹吸效应。

人口与城市能量级是相辅相成的。

毕竟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,人口因素是最为关键!

未来谁的人多,谁就有更多的竞争力,城市能量级才能更高。

但是人口规模上来了,随之而来经济总量、人口规模、建成区面积、城镇化率成为一个难题。

想要有一个更高层级的城市头衔,就要达到一定的规模。

最典型的就是属于超特大城市规模的重庆。

重庆一个市,在规模上都相当于一个省。重庆市把山区以及村镇都包含在内总面积达到了8.2万平方公里。它的城区人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。

虽说如此,它的陆地规模成为全国之最,人口也占尽优势,所以也在超特大城市之列,跟北上广深齐比肩!

2

重庆已经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,不够强,足够大,城市能量级别也是蹭蹭往上涨的。

所以不少城市开始走向了扩容之路,有些想要做强,而有些则是要做大。

关于城市的扩容,一直不绝于耳:

杭州市就宣布撤销萧山市和余杭市,设立萧山、余杭两区。

镇江“十四五”规划建议强调称,“深度融入宁镇扬一体化,全面对接南京。

黄山,宣城是杭州都市圈的第一个省外目标。

成都东部新区横空出世。

……

最有意思的就是这两对城市,长春与大连,济南和青岛。

前几天,长春开了个会,其中有句话是,支持响水镇划入长春新区。

这不免让我们想起了长春6月19日,由吉林发布发的一条消息:经国务院批复同意,将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。

公主岭由长春代管以后,长春就在西南多了将近4千平方公里。扩展后的长春,总面积将达到2.46万平方公里,人口也将新增百万人。

在扩容之前,长春是排行第六,而扩容之后直接提升两个名次,仅次于重庆,哈尔滨,拉萨。

在东北地区,城市面积仅次于哈尔滨。

再加上GDP,长春的GDP最近增长也是比较猛的,在这些城中,赶上沈阳,对标大连,领先哈尔滨。

仅从上半年看,长春是四大城市中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城市,这里面关键性因素,当属于汽车产业的支撑。

此时,弯道超车比较厉害,并且跟大连的差距逐渐减少,未来的长春有可能赶超大连成为东北第一城的一员。

这是区域之争,谁是东北第一城,谁将会被赶超,经过几年之后,或许会有一个大变化。

然后是省内一哥之争:济南和青岛。

济南这个省会真的算是全中国最尴尬的省会城市,在27个强省会城市中,排名末尾。

而省内,济南不仅被青岛压的死死的,还被烟台打压,一个省会城市落到如此地步,也是内心窝火。

在这时,济南开始了争雄第一步,济南吞并莱芜,总面积超过10000km²,人口增多137万,总人口870万。经济总量直接超过烟台,成为全国第二。

不管如何,济南这一步,直接把自己拉进了二线城市这个档位。

最后需要自身扩容来实现的城市,比如郑州,深圳等

我们来看这几个城市,只有郑州的面积是比较少的。武汉吞鄂州之心已

经昭然若揭,最典型的就是规划地铁线路经过。

郑州作为一个国家中心城市,对标的是武汉,天津,青岛,西安。

在这几个城市中,西安是郑州第一个超过的目标,但西安就剩下两个县,城区面积已经超过郑州几倍。

按照《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(2020-2035年)》规划测算2035年郑州人口将会达到1800万人。

按照这样人口计算,撤县划区成为郑州摆在眼前的问题。

还有深圳,也需要自身扩容,从深惠经济圈,到深惠都市圈、深圳都市圈的提出,以及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成立,都能看出意图。

3

扩容之路,想要真正融合,真的是路漫漫。

1、城市扩容一般都是强吃弱,强吃强抗性会比较大。

最典型的就是广东,拥有广州和深圳,浙江的杭州以及宁波,江苏的南京和苏州、山东的济南和青岛等等。

这些不分伯仲,只能是双子城,彼此共同发展。想要合二而一,真的是难上加难。

除了双子城外,周边是比较强的城市也是非常难,典型的就是南京,身边都是GDP比较高的城市,想要扩,估计很难消化。

一般扩容成功的都是强吃弱,比如长春代管公主岭,济南扩容莱芜……,强吃弱,好消化,能够共赢,阻力相对小。

2、省会城市扩容成功概率会比较大。

在这里,青岛和济南就是最典型的案例。

还有就是广州和深圳要扩容,深圳的阻力就会相对大,一直想要扩,最后整个飞地,还是难以解决问题,而广州就会相对容易。

这些计划单列市,像青岛、大连、宁波等,想要扩容真的阻力太大。

其实,在这扩容背后,最最重要的就是资金的问题。

强的城市拿走了好的发展区域,整个省可怎么办?

利益驱使你前进,但是也会成为牵绊!

也许你会说,那扩容到底好不好?

我只想说,扩了总比不扩要好。

毕竟城市的能量级别是需要一定人口,面积等才可以。

达到了一定的标准,你的城市申请修建地铁,基础配套才会更加便捷。

4

再往下落,其实城市扩容大部分都是撤县划区来完成的。

那么撤县划区跟我们买房有什么关系呢?

真的是想说,其实跟你关系并不大。

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。撤县划区之后,也有亲疏远近之分。

而这种价值的体现,未来将会以数十年来体现。

就比如郑汴一体化,已经多少年了,如今才发展成为这个样子。

对于新扩容的区域来说,有多少条地铁线路经过,有多少好学校的引进,基建是否完善,是否可以联动主城真的是个关键问题。

就像莱芜,距离济南主城几十公里开外,想要依靠,真的很难,会不会是下一个兰州新区?

一听撤县划区就赶快去买房,大概率是坑!

这个时候主城核心才是王道,没有人会舍近求远。

对于一些摊大饼式的对外扩展的区域,一定要谨慎又谨慎。

一旦遇到不是城市的发展主方向,你就距离接盘侠不远了。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北京 城市 产业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一场发布会,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19:47
房企动态
大混战开始!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,“王者”是谁?
凤凰网房产上海站
19:03
原创
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,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
风财讯
18:47
新闻快讯
大力支持改善,深圳首个楼盘“以旧换新”细则公布?
凤凰网房产深圳站
17:08
市场
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
观点网
16:50
新闻快讯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