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央行出大招!多地大额存取款要登记,有影响? - 凤凰网房产赣州
这个“大招”会否影响公众存取自由?7月1日起,河北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就要登记了。你以为只是河北?No。从10月1日起,深圳个人存取款20万元以上、浙江个人存取款30万元以上都要登记。到底怎么回事?原来,这是央行出的大招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ganzhou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0_07_02-52853586_0.shtml

央行出大招!多地大额存取款要登记,有影响?

中国新闻网
2020-07-02 09:17

这个“大招”会否影响公众存取自由?

7月1日起,河北个人存取款10万元以上就要登记了。

你以为只是河北?No。从10月1日起,深圳个人存取款20万元以上、浙江个人存取款30万元以上都要登记。

到底怎么回事?

原来,这是央行出的大招。

近日,央行决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、10月1日起在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。试点期限为2年。

于是问题就来了:为什么要管理大额现金存取,了解存现来源和取现用途?

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

你可能以为,现在大家都用电子支付了,谁还用现金?其实不然。

近年来大额现金交易量继续增长,越来越多的大额现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领域、特定人群、特定时期。

央行2017年调研发现,有单次取款超过1亿元现金的情况,在如今银行卡支付、银行转账等方式十分便捷的环境下,这种情况不合常理。

央行直言,我国亟需加强大额现金管理,保障合理需求,抑制不合理需求,遏制利用大额现金进行违法犯罪。

为什么选择这3个地方试点?

主要是河北、深圳、浙江具有代表性。

其中,河北打头阵,率先开始试点。原因是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大额现金业务管理基础较好,所以被选中第一个开始试点。

而浙江省、深圳市均为全国现金投放重点区域,浙江省一些行业大额用现情况突出,个人账户大额用现情况突出,深港之间人民币现钞跨境流动普遍。

管理起点金额为何不一样?

目前设定河北省、浙江省和深圳市试点对公账户管理起点为50万元,对私账户管理起点分别为10万元、30万元、20万元。为何起点金额还有差异?

央行表示,既要保护企业、个体工商户和社会公众合理的合理用现需求,又要加强对可能存在偷逃税、逃避监管和不合理占用社会资源的“关键少数”现金交易的监测。

也就是要取得一个平衡点。要有针对性监测非常规大额用现行为,同时避免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负担过重,又对客户的整体影响较小。

根据目前的起点金额标准,各试点地区大额现金存取业务笔数占总笔数均在1%左右。

会影响哪些人?

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网记者说,现金具有匿名、不可追踪等特点,大额现金往往为贪污腐败、偷税漏税、恐怖行为、洗钱犯罪等提供便利,危及国家经济金融秩序,甚至危及国家安全。

董希淼说,在这种情况下,我国亟需学习借鉴各国大额现金管理的经验,从实际出发,进一步优化我国现金管理和服务,引导并规范社会公众现金使用行为,一方面保证合理的现金使用需求,另一方面遏制不合理的现金使用需求,打击非法的现金使用需求,从而进一步降低社会成本,减少犯罪行为,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。

在专家看来,大额现金登记后,了解存现来源和取现用途,有助于打击贪污腐败、偷逃税、洗钱等活动。因此,从事这些非法活动的人要怕了。

是否影响公众存取自由?

央行说:不影响。

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,公众存取款自由受充分保护,也不会明显影响到社会公众日常经济活动。

一是目前我国如现金、票据、转账、网上、移动等支付方式多且应用广,多元化支付方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。

二是大额现金管理金额起点设置经过调研论证,高于绝大多数社会公众日常现金使用量。

三是只要客户依规履行登记义务,大额存取现并不受到限制。

记者:李金磊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金融 企业 自由 【责编】 宋家龙(PO310)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%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美的置业: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东莞启动清溪、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00:20
市场
深圳: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
观点网
00:20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